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全面发展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是以学生为本、满足学生成长成才要求的重要形式,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在内容、途径、方法上的延伸、拓展和补充,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为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高素质人才和维护学校的稳定,为进一步推进、规范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结合我校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德育工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体现。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用科学的理论来引导心理素质教育,使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遵循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及其规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正面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使学生的心理素质与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等协调发展。

3.根据全面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

   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创造条件,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引导、咨询与自主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原则

4.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5.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

6.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心理健康以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活动为指导为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既要通过课堂教育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练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7.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

8.坚持教育与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心理健康教育中,既要注意利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作用,也要注意调动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参与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通过管理和教学,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并为学生树立健康心理的典范。班主任,辅导员等要在日常思想教育管理中,为增进学生心理健康和学生心理素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校医院要充分利用医院人员的优势,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治疗提供良好的服务。

9.坚持发展性咨询与障碍性咨询相结合的原则。学生在生活中面临的困惑多属于成长中的课题,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引导学生 对自己的发展有合理的规划,及时转介到专业机构接受咨询与治疗。

三、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

10.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使之具备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

11.促进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从而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12.普及心理健康理念,让学生快乐成长;

13.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拓展学生心理素质,将心理学的实际操作技能训练贯穿于学生的培养始终,关注健康群体的发展。

四、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14.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对成才的重要影响,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使学生了解自身的心理活动特点及其个性特征,增强学生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内在动力。

15.加强心理调适技能和方法训练,提供维护心理健康与提高心理素质的科学方法,使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有效的处理负面情绪,及时消除心理困惑,保持并拥有积极乐观情绪。

16.分析正常与异常心里现象,帮助学生和教师了解与识别正常与异常心理现象,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主要表现,初步掌握心理健康的标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心理问题。

17.构建学校、院系、学生三级工作体系,推动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学生工作干部和学生骨干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去了解学生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惑或问题。

18.建立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采取主动干预措施,预防和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控制和妥善处理严重心理疾病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

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19.在全校学生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程教学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渠道之一。由学校统筹安排,专兼职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多门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公共选修课,如《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人际关系》、《生涯发展规划》、《人际交往心理学》、《成功心理学》、《团体心理训练》等课程。

20.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的实际需要,专兼职教师定期举办系列讲座,如:“新生适应系列讲座”、“学生心理系列讲座”、“择业与求职系列心理讲座”、“人际交往系列讲座”等。

21.进行心理普测。每学年新生进校以后进行心理普测,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用科学的方法把握学生的心里的心理素质状况,为实现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和跟踪服务提供参考,提高大学生心理将抗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22.加强心理咨询工作。坚持个别心理咨询值班,每天安排专兼职心理咨询员在心理咨询室接待学生,及时解决学生心理上出现的问题,对少数心理问题突出的学生加强重点辅导,对于有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转介到专业卫生机构治疗;拓展团体心理咨询,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提高心理修养的知识和能力;增加心理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23.加快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建设。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的信息计划建设进程,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在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利用BBS、在线咨询、电子信箱等多种渠道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并及时获得大学生心理动态和信息。把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建成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平台、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的窗口、师生及学生之间心理交流的渠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的重要阵地。

24.加强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中心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各学院工作的重要内容。政治辅导员要经常深入第一线及时了解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或咨询,并积极与心理健康教育师合作,及时向有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25.强化宣传。通过第二课堂活动,更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和大学生的和谐发展;利用学校广播、校园网及校刊、校报、橱窗、板报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办一份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报纸,定期分发到每个学生班级和寝室;每月5月25日我校心理健康宣传日期间,在全校内开展广泛的心理健康专题宣传,同时各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26.加强学生心理社团建设和学生骨干培养。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学社和班级心理委员的桥梁与纽带作用,通过社团辐射全体学生,形成学生心理互助与自主的良好氛围。要把大学生心理学社社员和每班的心理委员结合起来,充分做到信息的上下通达,并加大对骨干的专业培训的力度。

  建立重点学生的心理档案,加强危机干预措施的检查力度。督导各院系辅导员深入学生当中,及时发现问题,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进行及时干预,对于曾经有过自杀经历、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建立跟踪和干预档案,尽量将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27.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律的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学校制定有关政策,支持并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的课题研究和校内外学术交流,不断的推陈出新,使我校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师资队伍建设

28.学校通过专、兼、聘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为适应学生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要逐步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职人员编制,并整合校内资源,聘请教育学院教师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作为中心的兼职心理咨询师,同时聘请其他高校知名专家作为中心的外聘师资。专职教师的职称评聘纳入思想政治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或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技术职务序列。专、兼职教师的教学、讲座、咨询工作按教学工作量计算,由心理咨询中心认定,报教务处备案。

29.学校创造条件,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业务培训,提高其理论水品、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达到国家心理咨询师的标准,逐步做到持证上岗。原则上,心理咨询师每年应当接受2—3次专业培训,以使他们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丰富专业知识,积累教育经验。

七.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措施

30.学生心理将抗仔细混、普查、教育工作由学生工作处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归属学生工作处管理,负责协调和组织全校心理教育的教学、教研以及辅导和咨询工作。

31.加强硬件建设。根据我校目前的情况,学校根据发展实际尽可能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相对集中地工作场地,逐步建立若干专业的个别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咨询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治疗室、档案资料室、接待室等;逐步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仪器设备、测量工具、图书资料、计算机等。

32.经费保障。根据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需要,学校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主要用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正常运转,心理健康普查,队伍建设,心理咨询设备添置,网页建设,专题辅导、讲座、报告、咨询、测试、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以及学术科研,评估奖励,报刊杂志的征订的设施的建设等。

33.加强心理图书室的建设。一方面依靠和要求图书馆增加专业图书的数量,更新版本;另一方面增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业藏书,尤其是可操作性强和有针对性的图书以及一些知识普及型的图书杂志等。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