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产品加工模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食品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掌握畜农产品相关的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和食品营养学等食品科学的基本规律,食品工艺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具备农产食品生产与精深加工、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保藏与物流、食品机械设备与工厂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的能力与技能,熟悉农食品企业管理和食品安全法规与标准,能在食品企业、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督和餐饮消费企业等企事业部门,以及科研机构从事农产品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实践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开阔、具有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与技能,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达到如下预期:

1)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服务和环保意识,保持和增强职业能力;

2)具备农产品生产与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了解新兴技术;

3)掌握并可选用适当的理论和实践方法解决食品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创新意识,对终生学习有正确认识,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自我价值。

5)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农产品方向要求毕业生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1.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1-1 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体现对职业、社会、环境的责任,掌握一定的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的法律法规、标准知识,以及应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遵守所属职业体系的职业行为准则;

1-2 具备较丰富的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2. 具有从事食品工程领域所需要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的能力。

2-1 具备较强的数理化基础和计算机知识;

2-2 掌握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和食品营养学等食品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2-3 具有一定的食品企业管理、营销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3. 具有运用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的工程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1 掌握机械设计、电工基础、食品工程原理等食品工程基本理论知识,解决农产品工程问题;

3-2 掌握食品机械原理与设备选型、食品工厂设计与改造、食品工厂环境治理等工程技术知识,解决农产品加工实际问题。

4. 具有运用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系统的工程实践学习经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4-1 掌握果蔬加工工艺学、膨化与焙烤工艺学、谷物油脂加工工艺学和园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运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解决农产品加工实际问题;

4-2 掌握农产品卫生检验的方法与技能,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和资格,并能根据技术发展不断改进;

4-3 熟悉食品产业生产和食品科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5. 具备关于食品工程问题设计、实践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5-1 参与设计农产食品加工工艺、食品机械设备选型、食品工厂设计与改造工作,并能提出解决方案;

5-2 参与制定农产食品生产质量控制工作计划,参与食品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与监控工作。

6. 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

6-1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能独立进行新产品开发和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

6-2 适当掌握一些农产品的加工新工艺与新检验技术。

7. 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7-1 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并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服务和环保意识;

7-2 在农产品开发、工艺设计过程中承担有关健康、安全、伦理、福利等事物的责任。

8.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8-1 掌握文件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2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借助科技字典,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文献。

9. 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9-1 具备农产品卫生检验、农产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营销学、食品企业管理等管理方法和技术;

9-2 熟悉食品安全、农业、农产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有关政策、标准和法规;

9-3 能够进行农食品产业有关文件的编撰,如: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任务书、投标书等,并可进行说明与阐释。

10.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10-1 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控制自我并了解、理解他人需求和意愿;

10-2 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自信、灵活地处理新的和不断变化的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

10-3 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并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的初步能力。

11. 对终生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1-1 为保持和增强职业能力,检查自身的发展需求,制定并实施职业发展计划;

11-2 具备“创新•创造•创业”意识,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自我价值。

12. 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12-1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备初步的口语交际能力;

12-2 能够跟踪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具备收集、分析、判断、归纳和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

四、主要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机械设备、食品微生物学、果蔬加工工艺学、膨化与焙烤工艺学、谷物油脂加工工艺学和园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运学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化工制图实验、食品物理化学实验、食品生物化学实验、食品营养学实验、电工学(少学时)实验、食品工程原理实验、食品化学实验、食品分析实验、食品机械设备实验、农园产品科学与技术实验等。

综合实习:农产品加工综合实习、食品机械设备综合习、食品工厂设计综合实习、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习。

生产实习:哈市及周边农园产品加工相关企业毕业生产实习。

科研训练:农园产品相关校级开放实验室项目,校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国丹尼斯克杯、诺维信杯、康师傅杯等大学生创新项目竞赛活动。

社会实践:社会实践(III)、公益劳动

毕业论文(设计):学生自主选择做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四年;工学学士。

七、知识能力分解表

见附表1。

八、课程拓扑图

见附1。

九、教学计划表

见附2。


附表1:知识能力结构分解表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农产品加工)知识能力结构分解表

项目

素质、能力要素

知识结构

课程设置

基本素质

1-1

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和身心素质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具有创新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审美意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华文明与民族传统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大学语文;

军训;军事理论;大学体育;

1-2

计算机应用能力

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Windows系统操作、WordExcelPowerpointVisual Basic程序设计或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等软件操作技能。

大学计算机;

大学计算机实验

1-3

外语应用能力

掌握一定程度外语的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依据字典能够阅读外文技术资料。

大学外语

食品科技外语

专业基础能力

2-1

理分析能力

学习一些数学计算和物理分析方面知识,为试验设计奠定基础。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

2-2

化学应用技能

学会用化学基本知识,解释和解决一些生产中的问题。主要掌握一定的化学分析测定和检验的方法。

普通化学

分析化学

有机化学

2-3

工程与机械知识

学习一些制图方面基础知识,掌握制图设计和看图能力。掌握食品工艺设计。

化工制图、化工制图上机、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食品工程原理、金工实习

2-4

微生物基础知识与技能

学习微生物基本形态结构和生理生化,重点掌握微生物生理生化变化与生长发育规律及生理指标测定、微生物取种、培养、观察等技能,具有正确识别常见生物、分离提纯常见微生物的能力,掌握培养基制备、接种。

食品微生物学

2-5

食品科学基础与分析检验

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掌握食品分析与检验的方法;

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食品生物化学、食品物理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添加剂、食品酶学

专业能力

3-1

农产食品加工技能

系统地学习畜产食品科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畜产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变化及各种畜产食品加工的知识。了解和掌握各种畜产食品加工的理论和实践技能,使学生具有一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并具有畜产食品精深加工及新产品开发的理论依据。熟悉掌握食品以及其他畜产食品的加工工艺。

谷物油脂加工工艺学

果蔬加工工艺学

园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运学

淀粉蛋白加工工艺学

果酒加工工艺学

菌类食品加工工艺学

膨化与焙烤工艺学

食品高新技术

农产品加工综合实习

4-2

其它食品加工技能

熟悉掌握食品的加工理论和实践技能,加工工艺等。

畜产品食品加工学

畜产品加工综合实习

3-3

食品质量管理

熟悉掌握畜产食品的质量控制等管理方法。

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习

3-4

食品厂设计和设备调控

熟悉掌握食品企业厂房的设置,设备的选用等知识。

食品机械设备

食品机械设备综合实习

食品工厂设计基础

食品工厂设计综合实习

3-5

试验设计和新产品研究开发能力

掌握查阅资料、试验设计与数据统计方法,为新产品开发与科研奠定基础。了解并熟悉食品前沿高新技术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科技论文写作

3-6

品质控制

掌握食品安全评价,食品生产与销售的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评价的方法。

食品感官评价

食品标准与法规

水产品检验检疫学

3-7

产品生产与贮藏

了解产品保藏、食品包装等方面知识的掌握。

食品包装技术

3-8

企业管理知识与技能

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知识、法律法规、经济合同的签订执行原则及注意事项;具备食品市场调研、市场开发与营销能力。

食品企业管理

食品物流学

食品营销学

扩充素质

4-1

创新能力

培养自主创新能力,挖掘创新和创造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4-2

学习能力

熟悉并有效掌握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终生学习能力。

实验室开放项目

学术报告

4-3

适应能力

锻炼并掌握适应社会的能力,走上工作岗位能尽快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

社会实践

公益劳动

4-4

创业能力

强化创业意识,培养自主创业能力。

职业规划

创业基础

4-5

综合素质

学习并掌握实践综合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毕业生产实习(企业)

毕业论文


附图1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农产品)课程拓扑图

附表2:教学计划表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