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

教务处【2015】66号文件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完成教学计划、实现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过程,而且是衡量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提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一)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毕业前最后一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学生通过综合运用、巩固与扩展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和开拓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因此,学院各教学管理部门、指导教师及学生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环节教学效果。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重视过程管理,使学生在调查研究与查阅文献资料、方案论证与分析、实验数据的获取与分析处理、外文阅读、计算机应用、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得到进一步的训练和提高,通过对重点问题的独立钻研,使学生受到设计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训练,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

(三)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独立开展学术研究的开端,在充分重视学生专业能力与工程素养提高的同时,更要强调学术道德的形成,严格禁止过渡的引用和参考,坚决杜绝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二、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必须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出发,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的内容,使学生通过此环节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二)选题应结合生产、科研实际任务。题目可根据各专业的特点及指导教师与学生的不同条件而定。

(三)选题要注意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应将选题、实验与数据处理、绘图、资料查阅和外文翻译以及计算机应用等训练内容综合考虑,工程技术类题目计算、绘图、撰写设计说明书等要有定性的分析、定量的计算,各类论文(设计)题目一般应有阅读外文资料、撰写中外文献综述的要求。

(四)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题目的份量、难度应保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后能够顺利完成。

(五)一个学生一个题目,保证独立进行工作,使每个学生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

(六)鼓励学生与用人单位联系,直接承担符合上述要求的研究性题目和实际工程。

(七)选题应能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体现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题目的类型可以多种多样,允许学生自选题目,可根据毕业实习的实际情况,在与指导教师商定后,将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调查、可行性报告、商业计划书等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对学生自选的题目,学院应组织专人对题目进行审核并指派教师进行指导。

三、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确定程序

(一)各专业负责人向学生介绍本专业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所要完成的主要内容及要求,并组织学生选题。学生自选的题目,其所要完成的主要内容由学生、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共同商定。

(二)学院组织有关人员对题目筛选审核,对存在争议和学生自选的题目进行论证。

(三)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及任务书。

(四)主管教学的院长签发正式的任务书。

(五)学院将题目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案。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

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教学副院长全面负责,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分级管理,分工协作。

(一)教务处工作职责

1.教务处是学校管理教学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制定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文件。

2.组织协调各学院,布置全校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

3.负责具体安排、组织、检查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协调有关问题。

4.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为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提供有用的信息。

(二)学院工作职责

1.布置本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

2.组织有关各系拟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审定题目及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审定指导教师名单。

3.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4.组织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对专业答辩小组提出的优秀和不及格的毕业论文,应组织院(系)级答辩,最终确定成绩。

5.做好本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存档、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

(三)指导教师职责

指导教师应由讲师以上的教师担任,助教一般不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指导教师和辅导教师由各专业安排,各专业可聘请校外指导教师。为确保指导力量,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各专业可聘请校外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担任指导教师。

凡承担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的教师,应本着对教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做好指导工作。在整个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负责业务指导,还应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选择题目,拟定任务书,编写指导方案,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

2.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并提出具体的要求,指定学生需要查阅的参考资料、社会调查、设计规范、设计图集等。

3.采取多种方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

4.重视对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及设计方法与设计思想的指导。

5.做好学生英文翻译的评阅工作。

6.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并写出评语。

7.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评定成绩。

(四)学生工作职责

1.要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前的准备工作。

2.既要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课题,独立思考,努力钻研,勤于实践,敢于创新。

3.独立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成果,否则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无论校外、校内,都要严格遵守学校和所在单位的学习和劳动纪律、规章制度。学生有事离开必须向指导教师提出申请并交至辅导员处备案。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无故缺席按旷课处理;缺席时间达1/3以上者,不准参加答辩,其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延期毕业。

5.在毕业论文(设计)中,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严肃、严密、严谨的科学态度,必须按时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并保证质量。

五、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与成绩评定是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面检查、考核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各专业应成立答辩小组,具体负责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和成绩评定。

2.答辩工作可聘请校内同行专家参加。如确因项目需要,必须聘请校外人员参加时,须报请院长批准。答辩前应按《东北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见附件1)的内容,对学生的成果进行审查。答辩程序按各专业制定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进行。

3.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和答辩委员会评分三部分组成,比例为2:2:6,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具体的评分标准由学院根据专业选题的不同类型制定,上报教务处备案后执行。成绩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评为优秀的设计不得超过专业学生人数的20%。

六、毕业论文(设计)总结与存档

(一)毕业答辩结束后,各学院要召开专门会议,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及毕业答辩环节进行认真总结,并于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一周内,将书面材料上报教务处。

(二)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由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对本院学生毕业论文进行复核工作,检查合格后交教务处存档。

七、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