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方法(试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为落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发挥专业导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创新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挖掘各种资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经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并报学院批准,决定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以下简称导师制)。

一、目标要求

在本科生重点是大一新生实施导师制旨在对学生在学习方面提供的指导和帮助,范围涉及到与学习相关的所有方面,充分利用校内和校外的资源,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加强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及专业学习的基本方法和要求、使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树立良好学风;启发、指导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发展的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班导师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根本体现,是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可以从道德伦理、班风学风建设、专业认同、学业规划、职业储备、生活能力等方面,帮助学生为今后走向社会、开拓美好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班导师的选用原则、基本要求和条件

(一)选用原则

本着自愿选择的原则,希望热爱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师德学识兼具的教师自荐担任导师,建设一支以学生学业指导为核心,兼顾学生人生引导和科学研究指导、高水平、人员充足的导师队伍。

(二)基本要求和条件

1、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能尊重、热爱、关心学生,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能认真履行导师职责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

2.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熟悉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就业前景等;

3、熟悉校、院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4、凡本专业专职教师均有担任班级导师的义务,且担在班级导师将作为本系教师年终评优的必要条件之一。

三、班导师的选用程序

1、采取教师自荐,专业同意,并向学院报备;

2、本专业建立导师信息库,将经教师申报、学院核准的导师信息纳入导师信息库,供学生了解和选择导师;

3、原则上每个班配置两名专业教师作为班导师,同时,为了加强班导师力量,可以聘任品学兼优的研究生或高年级同学作为班导师,职责和专业教师班导师职责相同;

4、导师聘期一般为四年,直至学生毕业如需变动,师生均可向所在系提出申请,学院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

四、导师履行职责时间

专业教师班导师原则上履行职责不少于2年;学生班导师原则上不少于1年。

五、导师职责

大一新生、大二学生的班导师职责主要以尽早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为主,称之为学习导师:大三大四主要协助学生在专业学习及就业、人生规划方面有所作为,称之为专业导师。归纳班导师职能如下所述:

(一)专业认同指导。

1、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教育学生热爱专业;

2、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引导性地帮助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

3、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答疑解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问题,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并为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和相互学学习提供机会和条件。

(二)学业规划指导:

导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知识结构优势,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科特点、学习要求,培养学生的发展潜质以及探究知识、独立思考的能力。

1、根据学生的特长、个性和志向,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和进程;

2、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开学生的人文素养、文献和信息检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3、提有条件的导师带领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大赛,吸收学生参与科研课题及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充当导师助手。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项课外活动和课外实习实践,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4、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带领他们参与科研活动,增加实践能力,了解前沿知识,为将来的继续学习或者参加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三)学生的人生引导,充分发挥导师的启迪与濡染作用,加强对学生的人生、思想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理想: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和专业素养发展,培养学生理性独立思考能力与社会责任感。

(四)职业储备指导:协助辅导员指导学生了解职业市场、做好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定位、调整心态,未就业做好思想准备。导师要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本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学生兴趣和潜力,因势利导,科学合理地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学生就业方向选择和考研目标定位上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六、导师工作方式

(一)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导师需制订指导计划,主动联系学生,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原则上每学期导师指导每个学生不少于3次。建议在学期初、学期中及学期末加强对学生学业指导、人生引导,帮助学生制订个性化学习方案,关注学生学业以及思想发展动态,使导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成为学生学习经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月与指导学生面谈或集体指导不少于一次对每个学生的个别辅导每学期每人平均一次以上每学期指导学生集体活动或面向学生开设讲座不少于一次。

(二)采取灵活多样的指导方式。导师通过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座谈讨论、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电话指导、邮件指导、集体指导,QQ或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组织校内外参观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引导。专题讲座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1次。

(三)与辅导员的沟通,在导工作中,本科生导师应与年级分管辅导员及时沟通,相互配合,将学生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良思想倾向要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反映,并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探学生工作与专业培养相结合的新的培养模式。

(四)实施导师指导记录手册制,本科生导师应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和专业要求,制订相应的指导计划,撰写导师工作日志,真实记录指导活动,并按学期写出工作总结。

七、对学生的要求

通过学生辅导员等对学生提出如下要求

1、学生要认真奋学习,主动联系导师,积极配合导师的工作,每学期主动联系导师2次以上,求有效帮助和导学;

2、按照工作要求,在与导师交流心后,认真做好谈心记录,记录自己接受辅导的收获和体会;

3、积极主动向导师或专业反映对导师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便于改进工作;

4、每学期初根据导师的意见与本人的实际情况测整本学期的学习计划

5、认真参与导师确定的各项活动,完成导师布置的各项任务;

6、客观、公正评议导师的指导情况;

7、学年结束后,写出收获和体会。

八、考核评价

1、每学期期末,专业组织学生对本学期班导师工作进行测评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专业教师在年终评优、职称评定等方面的评价同时,对学生班导师的评价结果反馈给学工组利用;

2、责任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副主任;

3、评价方式:班导师本学期的工作报告及支撑料、学生问卷调查等;

4、评价成果:由主管副主任形成本学期班导师工作分析报告,指出本学期工作情况及问题,并提出下学期工作的改进措施;布置下学期班导师工作。

九、组织实施

(一)申请原则。按照注重实效、个人自愿与工作需要相结合的原则,由专业教师或符合条件的学生向专业负责人提出申请;专业负责人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汇报并确定名单。

(二)组织管理。专业建立导师管理档案,由主管副主任负责落实班导师工作。

十、附则

1、本文件与校院文件有冲突时以校院文件为准,当二者评价标准不一致时,按照最高标准执行;

2、未尽事宜由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制定者:李晓东、张华江、崔立雪

审核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65月制定

20179月修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职教师担任班导师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照片

学历

职称

所学专业

毕业院校

联系方式

手机

邮箱

研究专长

主讲专业课程

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

获奖情况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本科生导师工作记录

(   学年)

姓名

学历学位

研究方向

职称

主讲课程

联系方式

班级

班长姓名

班长联系方式

学期班导师工作计划

班导师指导记录

时间

形式

主要指导内容

取得的成效

班导师工作总结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班导师学生评议表

学生姓名

班级专业

导师姓名

学号

联系方式

班导师指导的总体效果评价

自身取得进步和发展情况

对班导师工作的意见建议

对班导师工作评议分数(总分100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班导师年度考核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学历

研究方向

指导学生人数

实际工作业绩

(实际业绩:包括指导学生的数量和效果,学生的课程学习成绩,学生获奖与违纪情况)

学生评议总结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考核测评结果

实际业绩分数

学生测评分数

测评等级

系领导小组考核鉴定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班导师自评表

姓名

所带班级

所在教研室

序号

综合业绩

在相应选项打√

较好

一般

10

8

6

4

1

1

积极参与学生班级活动,通过直接见面和网络经常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

2

每月与指导学生面谈或集体指导不少于一次,对每个学生的个别辅导每学期没人平均一次以上

3

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佳偶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

4

根据学生的特长,个性和发展意向,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进程

5

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引导性地帮其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坚持监督班级到课率,关注学生上课的精神状态

6

掌握学生学业成绩和学分情况,关心学习困难出现挂科的学生,通过沟通交流增强学生信心

7

注重发挥优秀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和引领作用,经常向辅导员交换班委会人选意见

8

引导学生诚实守信,与辅导员共同开展考风考纪教育

9

协助辅导员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与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困扰,努力以自身的言传身教促使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全面发展

10

协助辅导员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帮少学生正确定位、调整心态,为择业就业做好思想准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总分


班导师工作基本职责考核表

序号

考核内容

分值

得分

备注

1

班导师对学生进行积极向上的思想引导

10

2

班导师对学生进行大学生就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等指导情况

10

3

班导师对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证书等的指导情况

10

4

班导师深入学生中开展工作,与学生长期保持联系

10

5

在专业学习方面得到班导师的指导和帮助情况

10

6

在工作生活方面得到班导师的指导和帮助情况

10

7

班导师的工作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10

8

班导师指导学生课外实习实践情况

10

9

班导师参与班级活动情况

10

10

班导师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班会情况

10

总分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