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客杯”SIPT创新食品大赛规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客杯”创新食品大赛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通过“以赛促课”、“以赛促教”的活动方式,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衔接,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正确认识团队协作对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意义和作用,理解并遵守食品工程相关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具体事项要求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主题:“营养、健康、方便”的创新食品。

要求参赛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参赛条件

1.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二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全体参加,每个班级分为2-3个参赛团队,每个参赛团队由8-10人组成;

2. 项目主持人需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

3. 班长负责组织各班进行分组工作。由班长依据参赛条件2确定组长人选,再由组长确定2-3名组员,其余组员采取随机分配方式进行。经评审后未得以立项的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重新加入到立项项目当中,重组后的参赛团队成员人数不得超过13人;

4. 每个参赛项目需由1名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各组组长负责与相关教师沟通;

5. 项目内容要求具有原创性,严禁将参与过的或正在参与的其他创新大赛项目直接挪用,一旦发现一票否决;

6. 每个学生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项目,项目实施期限为60天。

三、申报流程

1. 填写项目申请书,经指导教师审阅、签字;项目申请书电子文档由word编辑,命名规则为:“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doc”。

2. 组织相关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阅,并提出修改意见;

3. 公示项目并开展实施;

4. 立项项目于4月中下旬进行开题报告,5月中下旬进行中期检查,6月中下旬进行结题答辩,具体时间以当时通知为准。

四、评审规则

项目初审立项主要从研究背景项目立论依据实施方案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评定。

立项项目结题评定由以下内容组成:项目设计内容占40%,团队协作占30%,现场答辩汇报占30%

五、资助额度

1. 立项的参赛项目共评选出:

一等奖1项,资助额度1300/项;二等奖2项,资助额度1000/项;三等奖3项,资助额度800/项;优秀奖4项,资助额度500/项;优秀班级组织奖1个,奖励300元。

2. 项目经费采取先垫付,结题后拿发票找指导教师统一报销形式结算;

3. 项目结题后,对后续取得突出成果,如发表文章、申请专利等(团队成员为第一作者)的版面费用和专利申请费用,另外单独给予资助(成果要标注资助信息)。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