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届“食客杯”创新食品大赛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认证及一流本科建设,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衔接,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专业研究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增强团队协作精神,“营养、健康、方便”为理念,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举办了第一届“食客杯”创新食品大赛。本次大赛通过学生申请,导师推荐,共收到13份参赛申请书,最终经专家评审,评选出5项参赛作品予以立项。于201862013时在食品楼315会议室,顺利进行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届“食客杯”创新食品大赛结题报告答辩会。

   此次答辩报告会由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华江教授主持,由原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于国萍教授担任答辩主席,实验中心主任郑冬梅教授级高工、教务科长崔立雪、粮食工程系主任李良副教授、乳品工程系副主任李艾黎副教授、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副主任徐宁副教授担任答辩委员。各参赛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学术交流及答辩汇报等工作。

   各组项目负责人生动具体地向评委老师展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营养、健康、方便”为创新理念,与会老师肯定了研究的创新性及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各产品优化及市场定位给予了中肯的建议。最后,答辩评委为参赛的同学们颁发了结题证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届“食客杯”创新食品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1、本次大赛执行周期为30天,学生开展试验研究的时间有限,未能充分的开展所涉及的试验内容,主要表现为缺少对产品贮藏特性的研究;

2、各项目中所测定的指标过于单一化,未能对所设计的产品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评价;

3、部分项目缺少对产品外包装的设计,将产品设计理念融入产品包装更能吸引消费者;

4、各项目未对产品进行成本核算,对产品的市场定位把握不够准确,以及如何将所设计的产品与市场对接均应该纳入项目范畴。

经分析讨论后,拟通过增加项目执行时长、开放更多的实验仪器、加强学生对食品包装和食品市场营销学的学习来解决上述问题,以期为下一届创新食品大赛的顺利举办提供宝贵经验。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8年621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