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信息

1学校简介

东北农业大学1948年创建于哈尔滨,始称“东北农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普通高等农业院校,现隶属于黑龙江省教育厅,1981年被确定为省属重点院校,1994年组建为“东北农业大学”。学校“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特色,农、工、理、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农业部省部共建大学。学校设有16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涵盖10个学科门类,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学校有75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4个,省级19个。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1 107人,其中本科生24 340人、研究生6 436人、外国留学生251人;专任教师1487人,其中教授34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72人,博士生导师286人。

2专业发展沿革

发展历程:东北农业大学乳品工程人才培养始于1958年“乳业泰斗”骆承庠先生建立的我国首个“畜产品加工”专业,后发展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4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乳品加工”专业方向,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在全国首次设立“乳品工程”专业,2012年“乳品工程”成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目录内专业,2014年11月,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教指委指定由我专业牵头制定的《乳品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已成为全国同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2021年2月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建设黑龙江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飞鹤乳品现代产业学院。“乳品工程专业发展大事记”如图1所示。在2021和2022年度“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乳品工程位列A+层次,排名全国第一。

图1乳品工程专业发展大事记

招生规模:2007年以来,“乳品工程”专业从当初的30名学生,已发展到每届招收4个班96人,自2011年第一届学生毕业至2021年12月,已毕业11届,641人,在读277人,是全国培养乳品工程专业人才最多的高校。

师资队伍: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比例83%),获博士学位比例100%,90%以上教师具有在企业服务的工程经历;教师中有“龙江学者”2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新世纪人才2人。工程师以上职称的兼职教师12人,专业生师比9.2∶1。专业所在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B+层次)是国家“双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

办学条件:乳品工程专业办学条件突出,拥有:1)3门国家一流课程和开放课程,6门省一流课程及线上线下精品课程,8门校级一流(开放)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主体的“国家级-省级-校级”三层次一流课程群;2)以“国家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乳品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乳品工程‘双一流’工程实践中心”、“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五位一体”校内实践平台;和3)以“飞鹤乳品现代产业学院”为龙头的,伊利、三元、光明、蒙牛和完达山乳业等知名乳品企业为主体的校外实践平台,形成了“一流课程+校内外实践平台”的一体两翼式发展格局。

3参加专业认证情况

乳品工程专业以前未参加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此次属于首次申请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