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食品发酵工程二级学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3 编辑:吕懿超 浏览次数:

食品发酵工程二级学科

发酵工程是利用生物(微生物、酶、动植物细胞)的特定性状,通过现代工程技术手段产生有用物质或直接应用于工业化生产,是将传统发酵技术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代谢工程、酶工程、生化工程、材料工程等新技术结合并发展起来的现代化技术。发酵工程为人类所面临的食品与营养、健康与环境、资源与能源等重大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本学科主要侧重于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与开发、传统发酵食品现代产业化技术改造、功能食品及发酵食品的生物制备、现代生物技术在健康食品工程领域的应用及营养机制研究等领域。旨在培养从事食品发酵工程相关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与开发
 本方向主要针对传统发酵食品中微生物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将传统的微生物分离鉴定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分析微生物资源的多样性,研究微生物进化、遗传及代谢,并选育有工业利用潜力的微生物用于发酵食品或作为益生菌使用。
2.功能食品及发酵食品的生物制备
 该方向主要研究发酵食品的发酵机理、发酵工艺、发酵控制等,食品酶制剂、生物活性肽、微生物多糖、发酵食品功能因子的生物合成机理、结构解析、功能研究及新产品开发与产业化。
3.发酵代谢过程的优化与控制
 通过对发酵过程的控制实现微生物代谢的调控,从而调控产品风味品质。开发多维纯种微生物发酵技术,提高发酵效率,改善产品品质。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