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成果转化

我院“生物酶法联产植物油脂与蛋白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 亮相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来源:东北农业大学官网 发布时间:2017-04-27 编辑:陈旭 浏览次数:

   4月20日—22日,为宣传展示近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部在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专设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的“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我校作为我国农业领域3所参展高校之一(另两所是浙江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我校的“生物酶法联产植物油脂与蛋白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在科技成就展中展出。

   由江连洲教授主持完成的“生物酶法联产植物油脂与蛋白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研究与开发,以我国主要油料---大豆、花生等为研究对象,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油料生物解离同步提取功能蛋白等关键技术,建立生物法同步制取植物油脂与蛋白技术体系,开辟油脂绿色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次提出蛋白质柔性加工理论概念,破解油料生物解离机制,获授权发明专利52项,发表论著19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7项,相关技术已在全国18家企业推广应用,建立示范生产线45条,累计创效益64亿元,为我国植物油脂和蛋白加工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显著提升我国植物油脂和蛋白加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江连洲在展会现场

项目介绍

   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生产主要以压榨法和浸出法为主,普遍存在加工条件剧烈、油料资源利用率低、化学试剂残留及附加值不高等突出问题。因此,研发绿色安全、营养健康、高效环保的食用油和蛋白同步制取技术势在必行。

(供稿/食品学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