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工程专业蝉联软科专业排名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编辑:吕懿超 浏览次数:


2022618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在“乳品工程”专业排行榜中,东北农业大学乳品工程专业位列A+层次,全国排名第1,这是我专业继2021年首度软科专业获评第一以来,蝉联桂冠。

乳品工程排名

图片引自https://www.shanghairanking.cn/rankings/bcmr/2022/082704

乳品工程专业也是东北农业大学所有上榜专业中唯一的排名全国第一的专业。

东北农业大学优势专业(B+以上)

专业名称

评级

专业全国排名

乳品工程

A+

1

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

A+

2

园艺

A

7

食品科学与工程

A

14

食品质量与安全

A

17

生物技术

A

32

粮食工程

B+

3

农业电气化

B+

3

农业水利工程

B+

4

动物药学

B+

4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B+

8

动物科学

B+

9

动物医学

B+

10

自乳品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来,专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绩:

1.      工程认证进入新阶段:成功递交工程认证申请,并进入自评阶段;

2.      省级产业学院获批:由乳品工程专业牵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参与建设的“飞鹤乳品现代产业学院”成功获批,成为全省首批建设的30家现代产业学院之一;

3.      修订新版培养方案:广泛向行业专家、企业家、教师和校友咨询,完成《基于工程教育OBE理念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并基于此制定了《2021版乳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      课程和教学研究基于工程教育OBE理念完善了课程体系,修订了配合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教学大纲,使课程目标紧扣毕业要求。“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成为省一流课程;“乳品工艺学”和“原料奶生产技术”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项目通过验收;“乳品分析与检验”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立项建设。专业教师承担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2项,其中重点课题4。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形成了“名师-金课-教研项目”全面提升。

5.      教师能力与教材建设:发挥学术团队的引领作用,助力教学团队建设,围绕“打造一流课程”,“提升教学水平”和“推动教学研究”三个主题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将“一人一课无教研”转变为“一课一团队有特色”,专业核心课程全部形成了教学团队,所有教师均加入相应的教学团队,团队中教师以老带新,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我系2名教师连续两届获东北农业大学课堂教学质量奖,1名青年教师获东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部教材获得国家规划教材立项。

6.      获校“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继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和“文明单位”称号以来,在党建统领下,全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又斩获2018-2021年度“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东北农业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畜牧学学科入选建设学科。东农以畜牧学为主干学科,以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学为支撑学科,开展双一流建设。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中食品学院4个专业全部入选,实现了一流专业全覆盖!

食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名称

入选类型

入选年份

食品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

2019

乳品工程

国家级

2020

食品质量与安全

省级

2021

粮食工程

省级

2021

乳品工程专业依托国家“双一流”学科和“双万计划”建设,建成了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国家级乳品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飞鹤乳品产业学院、乳品工程双一流工程实践中心等实践平台。未来专业将围绕“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创新一流培养模式、提升一流专业建设质量、开发一流特色课程、打造一流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拉动就业率等为重点,培养一流专业人才,并强化一流专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的专业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版)》中设置的专业为准。在每个专业下,排名的对象是开设该专业且在2020年有本科毕业生的普通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及军事院校等因情况特殊暂未纳入排名。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发布的专业是至少有4所大学开设的专业,符合条件的专业共有568个,涉及92个专业类、12个专业门类。每个专业发布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榜单中不仅呈现了大学在每个专业的实际排名,还提供了专业评级信息。其中,全国排名前2%或前2名作为A+专业的标准,不仅展示了各高校的优势专业情况,且在同领域专业建设之中极具引领作用,备受瞩目。(https://www.shanghairanking.cn/rankings/bcmr/2022

撰稿/编辑:杜鹏

责编:杜鹏 刘璐

联系邮箱:627592615@qq.com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