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实验教学工作条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东北农业大学实验室规则

一、实验室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教学、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实验室应按教学计划准备和完成各项实验教学任务,完善实验指导、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三、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研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完善实验技术装备条件,改善工作环境,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研实验任务。
四、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业务水平进行考核。
五、认真管好仪器设备、技术资料、材料。对仪器设备要定期进行保养、维修、计量及标定工作,做好使用登记,努力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并积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六、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应设专人管理和使用,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协作,资源共享,积极进行功能开发,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
七、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不得擅自拆卸改装、拼装,如确有必要改造时,应步反业务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
八、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环保工作的有关规定,不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污染环境。
九、实验室必须建立严格的安全制度,贯彻三保(保卫、保安、保密)十防(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冻、防损、防爆、防震、防毒、防放射性污染),对剧毒、易燃、易爆、放射性物资和稀有材料应放置在专设的库房或保险柜内,并设专人保管。
十、加强对有关人员的业务和技术培训,培养和发扬严肃、严格、严密的“三严”作风,做到遵章守纪,勤俭节约,保证教学、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

农业大学学生实验守则
一、学生必须按教学计划规定的时间到实验室上实验课,不得迟到早退。
二、进人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保持安静,不准大声喧哗,不准吸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废纸杂物。
三、学生在实验前必须做好预习,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及有关教材内容,了解实验目的、内容、要求、方法和注意事项,经指导教师检查后方可进行实验,凡不做预习或准备不好的学生不能参加实验。
四、实验中要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详细记录各种实验数据,不得马虎,不许抄袭它组的实验数据,不允许擅自离开操作岗位。
五、实验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要求,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和其它设施,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和设施。
六、实验中要注意安全,注意节约用电、用水及其它消耗材料。
七、实验中如发生事故要保持镇静,迅速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注意保护现场和报告指导教师,查找原因,作出事故报告。
八、实验后,应将所用仪器设备及设施整理好并交还实验室或请指导教师检查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九、凡有损坏仪器设备、工具、器皿者应主动向指导教师说明原因,并受检查,作出事故报告,根据情节进行处理。
十、违返操作规程或擅自动用仪器设备和其它设施而造成损坏者,由本人作出事故报告和书面检查,视认识程度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十一、因故补做实验或对某一实验做进一步研究者,需经有关教师和实验室主任允许后,方可按照预定时间、地点东北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制度
一、参加实验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室内安全设施、标志必须齐全有效。
二、实验室内贵重、精密、稀缺仪器设备应有专人管理、使用和保养。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
三、做危险性实验时必须经实验室主任批准,有两人以上在场方可进行,节假日和夜间严禁做危险性实验。做放射性、激光等对人体危害较重的实验,应制定严格的安全措施,做好个人的防护。
四、实验室内易燃、易爆、剧毒物品要按有关规定专人保管和使用,不得任意乱放。
五、实验室内严禁烟火、严禁住宿、严禁存放个人钱物。
六、未经许可,严禁无关人员进人实验室。
七、实验室要设立安全员,负责督促检查安全工作。
八、买验室全体人员都要树立安全意识。每日最后离室人员要负责水、电、门窗的安全检查。
九、实验中发生事故,应有急救措施,同时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有关部门。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