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食品科学二级学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3 编辑:吕懿超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二级学科

食品科学是一门以研究食品物理、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健康、营养、功能、品质、质量安全和工程化技术的交叉学科。本学科坚持立足优势、聚焦重点的发展思路,突出乳品科学研究、食品营养与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特色,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乳品科学技术与食品安全品质研究创新基地,为我国食品工业尤其是乳品工业的发展不断提供创新性成果及知识与技术储备。同时积极拓展新型研究领域,提升研究水平和解决经济发展中重大技术难题的能力。培养能从事食品科学研究、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研究方向:

1.乳品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乳品加工的基础理论,乳品工艺与工程技术,新型乳制品和乳基料产品开发,现代乳品加工技术与工程,如无污染安全加工技术,膜分离、非热杀菌、净高压、挤压等新型食品加工技术在乳制品开发中的集成与应用。
 2.食品化学与食品营养
 主要研究食品加工过程的化学变化理论,食物大分子结构和功能与产品质地的关系,研究风味化学,研究食品营养与健康。
 3.功能与营养配方食品
 主要研究功能食品和营养配方食品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原料、配方、工艺、稳定性等在功能性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营养配方食品的影响和作用。
 4.食品质量控制与安全
 主要研究食品内源性及外源性污染的危害因素及其溯源和控制,研究食品安全、品质的分析和控制理论和技术。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