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畜产品加工工程二级学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3 编辑:吕懿超 浏览次数:

畜产品加工工程二级学科

东北农业大学畜产品加工专业始建立于1959年,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上个世纪80年代主编最早的全国统编教材《畜产品加工》、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博士点、创办了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并于2013年将学科名称确定为畜产品加工工程。目前该学科拥有国家牛肉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肉类加工与品质控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农肉品加工厂、乳品中试基地等实践基地。该学科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学缘结构合理、规模性强的科研和教学队伍。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奶业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公益行业、省百千万重大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本学科毕业的研究生可到畜产食品加工企业、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海关、商检、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及管理等工作。随着国民对于畜产食品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将现代加工理论与技术融入到传统畜产食品中,研制和开发营养价值高、绿色安全的畜产食品,探究优良畜产食品品质的形成机制、优化优良畜产食品加工的工艺参数是本学科的发展趋势。

研究方向:
1.肉加工工程
    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肉制品品质特性及变化机理的研究,肉产品现代加工技术与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以及畜禽副产物的综合利用。
2.乳品加工工程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乳品工艺与工程、优良乳酸菌菌株的选育及工业发酵剂开发、原料乳品质及其生物调控机制与方法。

3.畜产品营养与安全

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畜产品营养与质量安全控制、畜产品安全检测方面的研究。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