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业大学乳品工程专业认证教师手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编辑:吕懿超 浏览次数:

 

  

东北农业大学乳品工程专业认证


 东北农业大学乳品工程专业认证小组


二〇二二年十月


一、基础知识

工程教育是工程师培养的重要环节,高等学校是培养工程师的重要摇篮。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教育,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有力支撑了40多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工程师红利已取代人口红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1.       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答:工程教育认证是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人才进人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工程教育认证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现已发展成为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

2.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

加入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是提高我国工程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工程师按照国际标准培养、提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201662日,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的正式成员。我国高校工科专业毕业生获得海外就业的通行证,到国外就业时会享受与其他成员国学生同等的待遇。因此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可以促使我国工程教育与国际接轨,实现国际互认,提升国内培养的工程师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力,提升国内工程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

3.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工程教育本科学位互认协议之一,1989 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各签约组织相互认可其他签约组织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同时,毕业于任一签约组织已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均应被其他签约组织视为已获得从事该专业领域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签约组织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

截至2014,《华盛顿协议》已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土耳其等17个正式签约组织,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菲律宾、秘鲁等5个临时签约组织。

4.       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2013619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华盛顿协议》全会一致通过接纳我国成为该协议临时签约组织。加人《华盛顿协议》,表明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机制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意味着能够为我国工程类毕业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了重大步伐,能够促进我国工程制造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5.       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认证?

答:我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的主要包括:

1)构建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3)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6.       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有什么关联?

答:注册工程师制度是在国家范围内,对相关工程专业领域内的工程师建立统一标准,对符合标准的人员给予认证和注册,并颁发证书,使其具有相应执业资格,准许其在从事本领域工程师工作时拥有规定的权限,同时也承担相应义务的制度。一般来说,注册工程师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认证、职业实践、资格考试和注册登记管理四个阶段。其中,工程教育认证是注册工程师制度实施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我国已在土建、环境、核安全等近10个工程领域开展注册工程师制度试点工作,并正在尝试建立工程教育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的衔接机制,例如免除部分基础课程考试或是缩短职业实践年限要求等。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扩大注册工程师制度的领域和范围,加强衔接的力度和效用,以此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和工程师注册的国际互认。

7.       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2)产出导向理念。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续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8.       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它各个指标中。以学生为中心,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

培养目标设定应该围绕着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

毕业要求的制定需要考虑学生毕业时所掌握的知识、能力、学位要求是否明确、公开、可衡量, 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

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

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9.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理念实施方式

转变、由分数能力转变、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以评促改,提升质量。

10.    工程教育认证对学生、教师、学校及社会有什么好处?

对于学生

1)系所通过认证,教学品质有保障;

2)学历受认可,可直接申请国际专业证照或国际工作资格,取得经认证合格的专业的毕业文凭就拿到了进入国际就业市场的入场券

3)毕业生核心能力明确,学生自入学起就能了解未来发展路径,增进就业自信心;

4)强调设计及实作,专业知能受肯定;

5)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贴近学生未来发展;

所以,对学生而言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使我国的工程学位(学历)和工程师资格得到国际互认;我国工程师可以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项目,参与跨国团队工作;扩大我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国际市场上的就业机会并享受到公平的待遇。

对学生家长而言

1)通过认证的专业具有很高公信力,教学质量有保障,方便于学生选择专业就读。

2)通过认证的专业就已经得到了国际认可,学生获得了申请国际专业的资格,有利于进一步出国深造。

3)学生具备了专业核心的能力、专业的技能较强,容易适应社会需求。

对于教师

教研合一,加强课程与人才培育的连结;认证标准和过程符合国际动向,全面掌握人才培育趋势;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教师教学更有动力;系统整合教学与评量,彰显学生成果;反思学生学习过程,回馈至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以学生为中心,改变传统教学氛围。

对于大学

方便与他国签订双联学位,同步提升培养质量;教学质量受到国际认可,强化学生整体竞争力;毕业生学历受到国际认可,助于吸引国际生就读;彰显自我教育目标,追求自我持续成长;通过认证,免自评及免教育部评估。

对于产业界

人才培育与产业对接,缩短学用落差;求职者学历业经筛选,加速人才选聘

新进员工软实力强,深度培育具潜力;新进员工实践能力足,降低企业培训成本;员工学历受国际认可,强化国际布局;认证重视产业界参与,直接提供建议;增进与学校互动,加强产学研合作。

11.    通过工程认证的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考证的时候所需要的工作经验等报考条件可以相对放宽些。比如,你考注册工程师的话可以比没通过的学校的毕业生提前一年。对于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在国内申请资格认证、申请研究生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的待遇。同时在就业、资格认证、水平评价等方面,也将享受优惠政策。

二、乳品工程专业概况

12.    东农乳品工程专业认证情况

我专业于20211020日向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提出申请,协会与20223月通过我专业申请,专业于2022720日提交自评报告,协会于9月通过自评报告,准备2022117~8日迎接专家进校现场考查工作。我校乳品工程专业是全国同类专业第一个申请并通过自评阶段专业,工程认证工作专业发展上最重要的工作,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前置条件。本次考察方式为线上考察,专家组将查阅教学、管理资料,开展专业教师、管理人员以及学生访谈,并对学生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进行抽查。在校学生访谈会随机抽取各年级学生,进行一对一访谈,访谈要全程录像递交认证协会备案。

13.    东北农业大学乳品工程专业简介?

发展历程:东北农业大学乳品工程人才培养始于1958乳业泰斗骆承庠 先生建立的我国首个畜产品加工专业,后发展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4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乳品加工专业方向,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在全国首次设立乳品工程专业,2012乳品工程成为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目录内专业,201411月,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教指委指定由我专业牵 头制定的《乳品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已成为全国同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20212月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建设黑龙江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飞鹤乳品现代产业学院。在 20212022 年度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乳品工程位列 A+层次,排名全国第一。

招生规模:2007年以来,乳品工程专业从当初的 30 名学生,已发展到 每届招收4个班96人,自 2011年第一届学生毕业至202112月,已毕业11届,641人,在读277人,是全国培养乳品工程专业人才最多的高校。

师资队伍: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比例 83%), 获博士学位比例100%90%以上教师具有在企业服务的工程经历;教师中有 江学者”2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新世纪人才2人。工程师以上职称的兼职教师 12 人,专业生师比 9.2∶1。专业所在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B+层次)是国家双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

办学条件:乳品工程专业办学条件突出,拥有:13 门国家一流课程和开放 课程,6 门省一流课程及线上线下精品课程,8 门校级一流(开放)课程及课程 思政示范课程为主体的国家级-省级-校级三层次一流课程群;2)以国家 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乳品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乳品工程双一流工程实践中心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五位一体校内实践平台;和 3)以 鹤乳品现代产业学院为龙头的,伊利、三元、光明、蒙牛和完达山乳业等知名 乳品企业为主体的校外实践平台,形成了一流课程+校内外实践平台的一体 两翼式发展格局。

14.    现行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

2017~2020级学生执行2017版培养方案,实施2017版毕业要求;

2021级之后的学生执行2021版培养方案,实施2021版毕业要求。

15.    我校乳品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是什么?

乳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导向,面向国家、特别是乳品行业和本地区发展需求,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践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东农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兼具先进乳品制造业和现代农牧业背景,能胜任乳品和食品行业、大健康产业及相关领域中的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控测试、创新研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乳品工程技术人才和领导者。

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工程师水平。

16.    我校乳品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是什么?

乳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坚持以立德为导向,知识为基础,能力为核心,素质为本位,主要学习乳品化学、乳品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乳品机械与设备、乳品工程设计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接受乳品生产技术、乳品装备及工艺设计、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乳制品生产、开发、监管、设备选型和工厂设计的实践技能。

乳品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满足毕业要求(必知有12条):

教师应注意:撰写课程大纲时课程目标必须支撑毕业要求观测(指标)点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掌握数理科学、食品工程、化学工程和生物工程基础知识和方法,并能够灵活应用于乳品工程领域解决工程问题;

观测点1.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恰当表述乳品工程问题;

观测点1.2 能针对乳品工程具体对象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观测点1.3 能够运用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针对乳品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推演和分析;

观测点1.4 能够运用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乳品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和综合。

毕业要求2. 分析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查阅,正确识别、表达与分析乳品加工中的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观测点2.1 能从数学与自然科学的角度,对乳品工程问题进行参数识别与模型表达,并达到生产的要求;

观测点2.2 能够应用工程科学的基础原理,对模型的正确性与合理性进行严谨的推理与分析,并加以改进;

观测点2.3 针对一个乳品加工过程,通过文献查阅,能够分析并正确表述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与解决方案,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乳品工程领域系统,在满足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和环境等条件下,提出合理的设计、生产加工、组织管理及品质控制,并体现创新意识;

观测点3.1 能够运用食品加工的基本原理进行食品的生产加工;

观测点3.2 能够运用食品检测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乳品安全控制;

观测点3.3 能够运用物理学、化学及生物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乳品品质管理;

观测点3.4 能够在乳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考虑各种制约因素,进行产品创新开发。

毕业要求4. 科学研究掌握专业领域工程实验的基本原理与设计方法,能够对乳品工程中的问题开展科学实验与数据分析,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观测点4.1 具有对乳品加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的能力;

观测点4.2 掌握各种相关工程实验的原理与基本要求,具备乳品工程实验设计和实施的能力,并能够根据实验目的确定需要的数据及其精度,以及选择合适的手段收集这些数据;

观测点4.3 具备合理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的能力,并能综合信息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 应用现代工具:能够运用专业技术与现代工具,对乳品工程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并分析模拟方法的合理性与预测结果的可靠性;

观测点5.1 掌握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跟踪并获取信息的方法;

观测点5.2 能够针对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资源与工具,对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并分析其合理性与可靠性。

毕业要求6. 工程和社会:基于专业知识及行业规范,正确评价乳品工程建设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充分认识工程的负面效应;

观测点6.1 掌握乳品工程相关知识与行业规范,了解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观测点6.2 正确评价乳品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以及相关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人文社会的影响,并应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或局限性。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深刻理解乳品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正确评价乳品工程对生态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观测点7.1 正确认识专业领域发展现状,并了解国家政策对专业领域发展的引导;

观测点7.2 理解生态环境工程的基本知识,正确评价乳品行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及其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事业心,吃苦耐劳,遵守乳品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操守。

观测点8.1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自我行为规范能力;

观测点8.2 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理论体系及形势政策;

观测点8.3 理解食品行业职业道德的含义及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并能够在乳品工程实践中认真履行。

毕业要求9.团队合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多学科团队中承担和做好相应角色的任务,发挥应有的作用;

观测点9.1 能够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及其对于整个团队的意义,并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做好自己承担的角色;

观测点9.2 能够综合团队成员的意见,并进行合理的决策。

毕业要求10.沟通交流:具备良好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能够针对乳品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进行多文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观测点10.1 能够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观测点10.2 能够对乳品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听取反馈并对建议做出合理的答复;

观测点10.3 了解本专业的国际前沿进展,具有外语应用能力,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经济和管理知识,并能在工程设计和管理工作中灵活运用;

观测点11.1 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发现、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观测点11.2 熟悉工程技术、管理与经济效果之间的关系,掌握工程经济的基本原理和决策方法,具备多学科环境下进行工程经济分析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并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未来发展的能力;

观测点12.1 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观测点12.2 具有跟踪和识别本学科领域知识和新研究方向的能力,能进行自我评价并以此作为适应未来发展的手段。

17.    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对教师和社会公开?

对教师公开 教师在学生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必须对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有明确和深刻的理解,在日常教学等人才培养环节确保专业培养目标的贯彻与实现。专任教师了解乳品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主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1. “乳品工程系”钉钉群文件,“食品学院办公群”微信群,即时下载了解各版本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2.

2. 专业通过“东农乳品 乳此科学”官方微信号和食品学院网站定期发布《乳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简报》供相关教师即时了解培养目标的修订过程;同时通过全院教师大会、系教师会、专业建设研讨会、培养计划制定与修订研讨会、教师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导师工作培训等环节。

具体公开渠道见表1

1 乳品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网络宣传链接

序号

内容

网络链接地址

1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学生服务

http://jwc.neau.edu.cn/xsfw1/pyfa.htm

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乳品工程专业介绍

http://spxy.neau.edu.cn/info/1320/2234.htm

3

东农乳品 乳此科学官方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1T12O-adHOPb1oKYLBxzww

4

钉钉群文件

乳品工程专业钉钉群文件

5

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超星MOOC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0026340.html?edit=true&knowledgeId=104117394&module=2#content

 

18.    专业有哪些课程如何分类?请任课老师清楚自己所教课程的分类。

乳品专业课程包括:4个大类

1)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高等数学(工科类)、线性代数(工科类)、概率论与统计分析;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普通化学、大学物理I、有机化学I、分析化学I、物理化学III

2)工程基础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课程:

工程基础类课程包括:工程制图、食品工程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和电工学等;

专业基础类课程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导论、食品生物化学、食品营养学、乳品化学、乳品微生物学和乳品物性学;

专业类课程包括:原料奶生产技术、乳品分析与检验、乳品机械设备、固态乳品科学与技术、液态乳品科学与技术、乳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乳品工厂设计、乳品营养与健康和企业专家讲座。

专业限选课涵盖专业拓展、现代工具、工程社会、环境发展、沟通交流和项目管理六个领域22门限选课程。主要有:食品感官评价、食品保藏学、乳品配料与添加剂、食品高新技术、食品包装技术、食品信息学、食品智能制造概论、食品新产品开发、食品标准及法规、创造学与创新实践等。

3)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包括:课程实验、实习、实训、特色课程(乳品工程虚拟仿真实习)、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和毕业论文(设计)。比较有特色的有金工实习、乳品虚拟仿真实习、牧场和原料奶生产实习、乳品检验与品控生产实习、乳品工艺生产实习、乳品工程生产实习和毕业生产实习等。乳品工程专业毕业设计都采用双导师制,不仅有学校导师还要有企业导师,鼓励学生承担企业技术难题,做工程设计类课题。

4)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学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类、外语类、军体类、创业就业类、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文化素质类公选课。


三、乳品工程专业内部评价机制

19.    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

为保证本科教学质量,贯彻执行基于学生产出和能力的工程教育理念,东北农业大学建立了完善的乳品工程专业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及持续改进体系,以“课程-课程体系-毕业要求-培养目标”链条为核心,形成了三个核心闭环:

闭环1:“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

闭环2:“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闭环3:“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实现了基于合理性评价和达成度分析的正向表征与基于问题发现和持续改进的逆向反馈为主体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由学校、学院和专业主导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及由专业教师负责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大纲制定有机衔接,建立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达成的闭环反馈机制,构建学习成果导向的教学评价体系,反向设计,多元评价,持续改进,实现了从微观教学环节到宏观培养目标全链条间的双向流动,有效支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如图1所示。

b70e1cd0f914679636f0ea54c1b6d2b

1 监控机制图

20.    乳品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21.    乳品工程专业评价工作责任机构、责任人和主要职责

2 内部评价工作责任机构

评价机构

负责人

主要职责

评价对象

培养方案组

李晓东

杜鹏

李艾黎

崔立雪

对照毕业要求指标点评价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等;定期组织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参与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

人才培养方案(含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

教学大纲组

杜鹏

李柏良

时佳

课程目标设置合理性与教学内容安排,工程目标与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对标。

教学大纲

课程评价组

杜鹏

于国萍

马佳歌

张秀秀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

专业课程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调研组

钱芳

刘双奇

张国芳

毕业生辅导员

应届、往届毕业生、企业评价的毕业要求达成和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毕业生和用人单位

22.    专业建立的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

专业围绕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等内容已建立一系列内部评价机制:包括《食品学院课程体系设置合理性评价机制与利用办法》、食品学院本科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与利用办法》、《食品学院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利用办法》和《食品学院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利用办法》。专业组成了评价工作责任机构,按照上述文件建立的机制和方法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课程目标合理性和/或达成情况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进行持续改进。专业面向产出建立的内部评价机制如表3所示,详细列出了各机制文件名、文件号和制定时间等。

3 乳品工程专业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

环节

机制文件名

编号

/修订时间

附录编号

课程体系

食品学院课程体系设置合理性评价机制和利用办法

GCRZ-NEAUDE-010

2020.7.1

附录4.1-6

课程目标

食品学院本科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与利用办法

GCRZ-NEAUDE-003

2020.7.1*

附录4.1-17

毕业要求

食品学院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利用办法

GCRZ-NEAUDE-002

2020.7.1

附录4.1-3

培养目标

食品学院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度评价机制和利用办法

GCRZ-NEAUDE-001

2020.7.1

附录2.2-1

*制定时间为2019年,修订时间为202071

23.    课程教学的质量监控机制

1)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实施教学与考核的主要依据。东北农业大学教学大纲制定须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完善产出评价机制建设,贯彻产出评价机制底线要求,以课程目标、教学内容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联原则为指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学校实际,科学合理地进行编制【附录4.1-84.1-9】。专业课程体系中支撑毕业要求的所有课程都成立了相应的课程教学团队,团队由课程负责人和若干成员组成(每个团队不少于2人),教学团队对课程大纲和课程教学负责,专业教学大纲评价小组按照《食品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审查记录表》(编号:GCRZ-NEAUDE-008)对新制定和持续改进的教学大纲进行审定【附录4.1-10】,合格方可实施,并进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审定合格后的大纲需标明版本号,上传至乳品工程系钉钉群文件中,公告全体教师知晓,并同时转发至相关学生钉钉群,让学生充分知晓。

2)课程教学

课程教学按照“期初-期中-期末”三个阶段进行质量监控:

期初:每学期开学初都会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学期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东北农业大学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1)首堂听课。2)首日听课。;3)首周听课。学院组织开学初教学检查,采取专业自查方式:1)检查教师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讲稿等)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教学安排情况、外聘教师落实情况、实践(实验)环节落实情况等;2)教师按立德树人的要求,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教学规范,彰显正能量;检查学生上课出勤率、遵守课堂纪律等情况。任课教师按照《东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手册》相关制度和规范开展教学活动

期中:采用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对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进行自我评价,根据课程填写“教学运行状况评分表(教师自评用)”。按照《食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和《食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办法》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同时结合教学督导和领导干部听课评价,以此作为教师绩效考核和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期末:学院调查期末考核方式,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填报《食品学院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批表》,系主任审核后,方可进行考核。考试后根据《食品学院本科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与利用办法》的要求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分析,同时学校组织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实行双向评价。最终课程评价小组检查课程团队提交的所有形成性评价材料,并填写《食品学院课程教学过程审查记录表》。每学期汇总一次支撑毕业要求课程的达成度数据,并录入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系统。

④应急机制:针对突发事件学校及时启动教学方式应急预案,例如疫情封校期间,学校通过教学检查以确保线上教学和课堂教学的有效衔接情况,保质保量完成开学各项教学任务。对于因疫情原因不能如期返校学生的上课安排情况,学院落实“一对一帮扶学习”,确保学生不停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应用实践系列培训。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级领导听课安排外,还增加了“同行评价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质量监控环节。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需填写每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微信小程序)。

四、教师应该如何做

24.    制定/修改课程教学大纲

教师要时刻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活动。要实现“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和“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三个核心闭环,其最基本的环节就是课程大纲的制定/修订,课程负责人要以专业负责人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事先确定的课程(环节)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图为基础(见附表1),与专业负责人沟通,制定能有效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目标,确保课程能够支撑相应的毕业要求。对于不能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应果断调整撤换,以适应人才培养要求,持续改进。

教学大纲要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和考核环节,以支撑课程目标达成。课程内容和教学环节坚持“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打造“金课”,淘汰“水课”以产出导向(OBE)教学理念强调“形成性评价”,即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提问、平时作业、讨论、课程设计、阶段测验及个性化考试等。建议专业教师充分利用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智慧化MOOC平台辅助教学,既可以增加多样化的形成性评价,又不会增加教师的工作负担,所有教学材料都能都智慧化收集整理,提高工作效率,将教师从繁重的填表,批阅,整理,计算等低端劳动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又提升了课程的水平,支撑学生毕业要求。工程认证基于“木桶原则”注重最后一名学生是否达成要求,强调整体达成。需要特别注意是“点名考勤”是不能支撑达成度的,绝对不能作为评价方式,建议采用提问、讨论或线上任务点学习等方式,让智慧化系统帮你实现毕业要求的达成。

附注:两性一度

1)高阶性。是指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教学不只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是知识、能力、素质的结合,且不只是简单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结合。对本科生毕业认证的一个关键要求,就是毕业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没有标准答案,更多的是对能力和思维的训练。

2)创新性。是指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培养学生去探究,能够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挥出来。

3)挑战度。是指课程一定要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和老师一起,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老师要认真花时间花精力花情感备课讲课,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

25.    关于形成性评价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

在期末前,教师应该根据课程大纲填报《食品学院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批表》,对本课程执行教学大纲中各种形成性评价方式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进行评价,并由系主任审核合格后,方能结课考核。《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是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完成各种形成性评价环节,判定对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的评价分析。达成评价可以是通过计算达成度获取客观评价,也可以通过做学生调查问卷进行调研,以获取主观评价。最好是将二者结合起来,综合分析。也就是说培养目标、考核方式和达成评价是结合起来的。如果在这个环节中发现大纲不合适,就可以进行调整,以持续改进。每学期末任课教师应将达成情况汇总至专业“课程评价组”,以判定学生相应毕业要求的达成,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达成分析关注每一名学生,如果一门课有名教师分头上,应由课程负责人将所有学生的情况汇总,提交总体报告。即一门课要涵盖全体学生的一份报告。

26.    专业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与监控措施

乳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制定、课程教学、课程考核、实验、实习、设计、毕业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和监控措施如附表2所示。

每名教师必须明确从事的各种教学环节应该做什么,应该提交什么,应该由谁负责?

再次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附表1 乳品工程专业课程(环节)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HML分别代表强支撑,中支撑和弱支撑)

课程体系

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L

M

M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L

H

M

 

 

 

形势与政策

 

 

 

 

 

L

 

H

 

H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L

M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

 

L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H

 

L

 

 

大学英语

 

 

 

 

 

 

 

 

 

H

 

L

计算机类课程

 

H

 

L

M

 

 

 

 

 

MM

 

大学体育

 

 

 

 

 

M

L

H

M

 

 

 

军事理论

 

 

 

 

 

M

L

H

 

 

 

 

创业就业类课程

 

 

 

 

 

 

 

M

H

 

 

H

心理健康教育

 

 

 

 

 

 

 

L

H

M

 

 

综合素质类选修课

 

 

 

 

 

 

 

M

L

H

 

 

 

 

 

 

 

 

 

 

 

 

 

 

 

 

 

 

 

 

 

 

高等数学(工科类)

H

M

 

M

 

 

 

 

 

 

 

 

普通化学

H

M

M

L

 

 

 

 

 

 

 

 

化学实验Ⅰ

M

L

L

H

 

 

 

 

 

 

 

 

大学物理I

H

H

M

L

 

 

 

 

 

 

 

 

大学物理I实验

M

 

L

H

 

 

 

 

 

 

 

 

分析化学I

H

M

M

L

 

 

 

 

 

 

 

 

有机化学I

H

M

M

L

 

 

 

 

 

 

 

 

化学实验II

M

 

L

H

 

 

 

 

 

 

 

 

线性代数(工科类)

H

L

 

L

 

 

 

 

 

 

 

 

概率论与统计分析

H

 

 

H

M

 

 

 

 

 

L

 

概率论与统计分析实验

L

 

 

H

M

 

 

 

 

 

 

 

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

 

 

 

 

 

 

 

H

 

M

 

M

工程制图

M

M

 

 

H

 

 

 

 

 

 

 

食品生物化学

H

M

 

H

 

 

 

 

 

 

 

 

食品生物化学实验

L

L

M

H

 

 

 

 

 

 

 

 

食品营养学

 

H

 

M

 

H

M

 

 

 

 

 

食品营养学实验

L

L

M

H

 

 

 

 

 

 

 

 

物理化学III

H

L

M

L

 

 

 

 

 

 

 

 

机械设计基础

H

 

 

 

H

 

M

 

 

 

M

 

电工学

H

H

L

M

 

 

 

 

 

 

 

 

食品工程原理

H

H

M

L

 

 

 

 

 

 

 

 

食品工程原理实验

 

 

H

H

M

 

 

 

 

 

 

 

乳品化学

L

H

 

M

 

 

 

 

 

 

 

 

乳品化学实验

M

L

M

H

 

 

 

 

 

 

 

 

乳品微生物学

M

H

M

 

 

 

 

 

 

 

 

 

乳品微生物学实验

 

H

M

H

 

 

 

 

 

 

 

 

乳品物性学

M

M

 

H

 

 

 

 

 

 

 

 

乳品分析与检验

M

H

 

H

M

 

 

 

 

 

 

 

乳品分析与检验实验

 

 

H

M

H

 

 

 

 

 

 

 

乳品机械设备

M

 

H

 

H

 

 

 

 

 

 

 

原料奶生产技术

 

 

H

 

 

M

M

 

 

 

 

 

原料奶生产技术实验

L

L

M

H

 

 

 

 

 

 

 

 

液态乳品科学与技术

H

M

H

M

 

 

 

 

 

 

 

 

液态乳品科学与技术实验

L

L

M

H

 

 

 

 

 

 

 

 

固态乳品科学与技术

H

M

H

M

 

 

 

 

 

 

 

 

固态乳品科学与技术实验

L

L

M

H

 

 

 

 

 

 

 

 

乳品安全与质量控制

 

 

M

 

 

H

 

M

 

 

M

 

乳品工厂设计

 

 

H

 

M

M

 

 

 

 

 

 

乳品营养与健康

 

 

 

 

 

M

 

 

 

H

 

H

企业专家讲座

 

 

 

 

 

 

 

 

 

M

 

M

专业拓展领域限选课

M

 

H

 

 

L

 

 

 

M

 

 

现代工具领域限选课

 

 

L

M

H

 

 

L

 

 

 

 

工程社会领域限选课

M

 

 

 

 

H

 

M

 

 

L

 

环境发展领域限选课

 

 

 

 

 

M

H

L

 

 

 

 

沟通交流领域限选课

 

 

 

 

 

 

 

L

M

H

 

 

项目管理领域限选课

 

 

 

 

 

 

 

L

M

L

H

 

劳动教育

 

 

 

 

 

 

 

L

H

 

 

 

军事技能训练

 

 

 

 

 

 

 

M

H

L

 

 

社会实践

 

 

 

 

 

 

M

 

H

L

 

 

金工实习

 

 

 

 

H

 

 

 

 

 

M

 

乳品安全与工程伦理实践

 

 

 

 

 

H

M

H

L

 

 

 

乳品工程虚拟仿真实习

 

 

 

L

H

 

 

 

 

 

M

M

牧场和原料奶生产实习

 

 

 

 

 

M

H

 

 

 

 

 

乳品检验与品控生产实习

 

 

 

 

 

H

L

 

 

 

 

 

乳品工厂设计CAD实习

 

 

M

 

H

 

 

 

 

 

M

 

乳品工程生产实习

 

 

 

 

 

 

M

 

 

 

H

 

乳品工艺生产实习

 

 

M

 

M

 

 

H

 

 

H

 

实习汇报与毕业设计开题

 

 

M

 

M

 

 

L

 

H

M

L

毕业生产实习

 

 

 

L

 

 

 

 

M

 

H

M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H

H

 

 

 

 

 

M

H

H

 

 


附表2 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和监控措施

教学环节名   

主要质量

   

质量控制

质量监控

   

形成的文件和

记录性档案

培养方案

制定

1.学院成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成员。要发挥教授委员会和教师的作用,研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国家标准。

2.至少参考2个国外同类专业、2个国内“双一流”院校同类专业、5个同类院校相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专业的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培养方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3.至少要邀请5名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讨论和修订工作,至少邀请5名校外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论证。要注意收集资料,整理好过程档案,为专业评估认证做好材料支撑。

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

1.修订方案,经过学院教授委员会讨论通过后,院长、专业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上报;

2.学校再组织相关专家把关,最后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

3.一经确定,各教学单位必须严格遵照执行。确需调整的,应严格按照程序审批后调整。

文件: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附录2.2-5

2.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调研报告【附录2.2-3】。

记录:1.行业企业专家培养方案修订与论证记录【附录2.2-102.2-11】;

2.乳品工程专业2021版培养方案座谈会议纪要【附录2.2-7】。

教学大纲

制定

1.课程的基本描述:学时学分、教材、课程拓扑等

2.教学定位:教学目标、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课程的主要特点、教学方法等。

3.知识点与学时分配:知识领域、知识单元和知识点,按知识单元分配学时,标注各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重要程度,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等。

4.作业设计:作业目的与要求,题量、题型要求等,加大专题研究和研究性、综合性大作业的比例,设计知识集成度高的反映能力培养的综合性的大作业。

5.实验设计:目的与基本要求、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仪器设备、耗材、项目设置、基本要求、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6.考核与成绩评定:方式及成绩评定、评价的标准、课程考核对课程目标的支撑。非考试类课程和教学环节,要设计考核量表,体现课程目标达成和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关系。

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副主任,课程负责人

1.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及管理办法》和教学大纲的制定要求自查,签字确认。

2.专业教学大纲评价组按照质量要求审核课程大纲,并填写记录表。

3.专业负责人终审后签字确认。

 

文件:1.关于编写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内课程教学大纲的说明及模版【附录4.1-8】;

2.食品学院课程教学大纲审查记录表【附录4.1-10】。

记录:培养方案中各门课程大纲审查记录索引【附录4.1-25

课程教学

1. 教师和学生上课秩序和纪律;

2.教师基本教学文件,包括教案、讲稿、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是否齐全规范,教材选用的质量及使用情况,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质量等。

3. 教师对课程各教学环节(备课、讲课、作业、答疑、实验、课程设计等)质量进行自查,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工作的规范情况、教学安排、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学效果、教学方法改革运用情况等;

4. 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形成性评价;

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系主任、主讲教师

1. 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首堂、首日、首周;

2. 教学督导评教;

3.学院和专业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

4. 建立应急机制。

5. 教师自查;

6. 同行评价;

7. 学生评教。

文件:1.食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附录4.1-14

2.食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办法【附录4.1-15

记录:【附录4.1-25

1.《教学检查记录表》;

2.《教学运行状况教师自评汇总表》;3.《食品学院教学过程审查记录表》;4.督导听课记录;5.领导听课记录;6.同行评价记录;7.学生评教结果。

课程考核

1. 课程考核符合课程大纲的要求,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评价的标准、课程考核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2. 加强过程性考核评价,适当加大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3. 综合运用考试、设计、论文等多元化的考核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

4. 优化考试命题,以考核学习效果为导向,适当加大主观题出题比例;

5. 对学生试卷、评卷标准答案、试卷分析、考试总结学生成绩单等材料做好收集归档。

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务科长、课程负责人

 

1. 主讲教师考核前填报《食品学院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批表》;

2. 课程评价组严格按照课程考核对课程目标的支撑要求审核考核合理性;

3. 系主任签字后,方可组织考核;

4. 考核后需进行达成分析和持续改进;

5. 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文件:关于期末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附录4.1-26】;

记录:【附录4.1-25

1. 理论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批表索引;

2. 理论课程达成度报告索引

实验教学

1. 实验教学符合实验教学大纲要求,适当反映本学科新成就、新技术;

2. 实验设计:目的与基本要求、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仪器设备、耗材、项目设置、基本要求、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3. 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实验指导和验收检查、考核等环节的工作;

4. 注重教学反馈,及时改进实验教学。

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务科长、教学督导

1. 教务科统计实验安排情况;

2. 实验中心统计项目安排和设备材料情况

3. 专业自查实验教学工作的实施情况。

4. 督导听课

文件:食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办法【附录4.1-15

记录:【附录4.1-25

1.各年度实验课安排统计表

2.实验课程目标达成度报告

实习实训

1. 实习实训课程符合实验教学大纲要求,适当反映本学科新成就、新技术,适当反映本学科新成就、新技术,注重能力培养,注重团队合作;

2. 指导教师制定实习计划,并报教务处和学院备案,严格执行计划;

3. 企业指导教师根据计划合理安排内容,评价学生表现;

4. 要求学生认真写实习报告,实习结束时应进行考核,以实现培养目标达成;

5. 注重教学反馈,及时改进实践教学。

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务科长、校内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

1. 教务科统计实习实训安排;

2. 专业负责人审定实习计划和实习内容;

3. 专业自查实习实训教学工作的实施情况。

 

文件:

1.食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办法【附录4.1-15

2.食品学院实习教学规范性文件索引表【附录4.1-25

记录:【附录4.1-25

1.各年度实习安排统计表

2.实习课程目标达成度报告

课程设计

1. 课程设计符合实验教学大纲要求,适当反映本学科新成就、新技术,注重能力培养,注重团队合作;

2.课程设计:明确目的要求,加大专题研究和综合作业的比例,设计知识集成度高的反映能力培养的综合性的大作业。

3. 课程设计的份量应适当,使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地完成设计方案、查阅手册和资料、计算和绘图、撰写计算说明书等;

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务科长、指导教师

1. 教务科统计课程设计安排;

2. 专业负责人审定设计课程计划和内容;

3. 专业自查课程设计教学工作的实施情况。

 

文件:食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考核与评价办法【附录4.1-15

记录:【附录4.1-25

1.各年度设计课安排统计表

2.课程设计目标达成度报告

毕业论文(设计)

 

1. 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包括目的与要求、工作程序、选题及任务书下达要求、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要求、答辩要求、成绩评定办法、组织管理职责等内容;

2. 毕业论文包括文献查阅翻译、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答辩过程;

3. 课程设计的选题,必须保证达到基本教学要求,联系工程实际。课程设计的份量应适当,使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地完成设计方案、查阅手册和资料、计算和绘图、撰写计算说明书等;

4. 毕业设计(论文)应以答辩方式进行考核。指导教师要深入了解和汇总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全面情况,以供答辩小组全面考核时参考。

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本科导师、企业导师、

评阅人

1. 选题阶段:系主任向教师征集题目后,学生选题,题目数量多于学生数,完成双选;

2. 开题阶段: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审核任务书,开题报告书;

3. 中期检查:导师和企业导师审核中期报告;

4. 论文提交:按规范撰写,系统查重,专业负责人复核;

5. 论文评阅:导师和评阅人评阅

6. 答辩:答辩委员会评价

7.论文复查:上传终稿,院长审核。

文件:1.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附录4.1-31】;

2.学院和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规范性文件索引;

记录:【附录4.1-25

1.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和中期报告、查重报告、论文

2.毕业论文(设计)达成分析和持续改进报告。


 

下一篇:师资情况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