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编辑:王丽萍 浏览次数:

人才培养计划是学院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是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基本规格要求的总体设计图和实施计划。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人才培养计划要在国家教育部宏观指导下,由系组织专家自主制订。它既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保持相对稳定性,又要不断根据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新发展,适时地调整和修订。人才培养计划一经确定,必须认真组织实施

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首先要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目标必须遵循国家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依据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实际,体现对学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要求,体现不同层次,不同系的培养特色。

三、制订人才培养计划要遵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原则,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原则,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共同提高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整体优化原则。

四、人才培养计划要符合教育改革总体思路,应拓宽专业,加强基础,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要符合学院战略发展的定位。体现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

人才培养计划中各教学环节和课程体系的设置要科学合理,体现整体优化的原则。要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之间的关系,形成融会贯通、紧密结合、有机联系的课程体系,有利于人文素质,科学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六、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一般包括五部分专业基本信息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及实现矩阵课程拓扑图专业教学进程安排表。

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满足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思想与要求,在制定与修订过程中,各系需要广泛调研,调研对象涵盖毕业生,用人单位,同类院校等,学院负责统一组织校内外专家,企业专家等共同审核人才培养方案。

八、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后原则上不可以改动,如有特别情况,需写明原因,报学院批准,经本科生院审批通过之后,才可以修改。

九、本文件与学校文件冲实时以学校文件为准,当二者评价标准不一致时,按最高标准执行,

本文件最终解释权归食品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600号

电话:0451-55190577

传真:0451-55190577

邮编:150030

copyright © 2022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官方微信